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记一场人生的探戈

                            ———《闻香识女人》影评
一,锁喉

一场探戈首调往往是轻快幽默的。这就犹如史法兰上校的前半生,他官至上校,位及总统幕僚,他的人生辉煌灿烂而快乐。然而一次事故,他双目失明,他从人生的巅峰跌向谷底。于是他愤世嫉俗,他对世间一切事物都消极对待,谩骂,侮辱,成为他人生的主旋律。他面对他人的质疑会暴跳如雷,敏感易怒,会攻击他人的咽喉。命运锁住了他的咽喉,他亦悲观的对待命运。

二,探戈

探戈的首调之后,是转B小调,激越而热情。查理是哈佛大学的普通学生,却因目睹同学恶作剧,而陷入出卖朋友保全自己和保全朋友惩罚自己的两难境地中。此时的他心是盲的,他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在哪里。直到有一天,查理和史法兰上校相遇了,查理找到了灵魂的脸睛。上校找到了身体的眼睛,体会到了久违的亲情,他把查理亲切地称做儿子,一个陪他度过生命中最后岁月的人。
是的,上校打算自杀,他受不住失明的打击,受不住多年的辉煌毁于一旦,于是他开始燃烧自己,他开始疯狂享受余生的快乐,他住在豪华奢靡,夜夜笙歌的顶极套房中,他沉迷于陌生女人身上的淼淼香气中,他只需闻一下后便可知女人的容貌和性格。
他在舞池中与陌生女人跳了一场热烈的探戈,不断变换的舞步如鼓点一般一下一下的踢踏着,迷人的萨克斯温柔地倾泻出醉人的乐章。舞池里男男女女不断交换位置,身体相互撞击,继而远离,如同一场战争搏斗般,时而激越奔放,时而如泣如诉,时而愤世嫉俗,时而感时伤怀。这场探戈是上校生命中最华丽疯狂的乐章。

三,飙车

史法兰上校虽双目失明,但他依旧想享受飙车的快感,他到车行租赁了一辆法拉利,他坐在驾驶坐上,副驾驶是他的眼睛,他把车速提到最高,一路狂奔,以受到警察的罚单美为荣,他有多久、多久没有体验体会到这样的激情了。

四,自杀

燃烧之后,就是死亡。探戈的最后,由b小调转化为大调。激荡狂烈,却又余韵悠长,上校在享受完人生最后的快乐后,打算自杀,然而经过数月的相处,史法兰和查理都割舍不掉这段不是亲情而胜似亲情的情感,终于在扣动板机的前一秒,亲情战胜了绝望。
史法兰随查理来到哈佛的法庭,老师对查理维护同学而不遵守规则极为不满,此时查理将受到勒令退学的惩罚,而查理维护的那个同学也不敢站出来承认错误,帮助查理,仿佛命运跟查理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你拼命保护的人视你如弃履。这时只有史法兰上校站了出来,说了一段令人震撼而深思的话:如果贵校对于学生的教育,只是教导他为了个人私利而出卖朋友的话,那么这些学生长大后进入社会,会做出什么呢?
他说:如今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总是知道从哪条路是正确的,好无例外,我都知道,但我从来不走,为什么?因为这太他妈的苦了。今天查理走的路是正确的,所以这也将是一条充满原则和苦难的路。
他说:精神上的残缺远比肉体上的残疾更为可怕,因为灵魂没有假肢。

五,个人利益与兄弟情谊。

上校的一番话,赢得了人们的振振掌声,可喜的是,查理也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惩罚。探戈的尾调,激荡狂烈,却又余韵悠长。友情与个人利益的矛盾又何尝不是人生中常遇到问题呢?
对于这个问题,《教父》中唐·柯利昂认为“你们要把我当做朋友”,而《飞跃疯人院》中,麦克墨菲则在成为众人的英雄 和 独善其身 中选择成为众人的英雄,因此他死了。他为朋友牺牲了生命,而他的朋友们则在生活的平淡中逐渐淡忘了他。

六,闻香识女人

史法兰上校的一生是一场华丽疯狂,热烈狂放的探戈,亦是一抹时而浓烈鲜郁,时而芬芳馥雅,时而余韵悠长的女人香。

评论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