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浅谈鬼神之说对人类影响发展史

鬼神之说,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伏羲见着太阳东升西落颇为奇怪,于是,伏羲一卦开天地,创造出了人类算命的依据。1000年后,周文王总结了伏羲的64卦阴阳之论,整理成《周易》。至此,人类算是有了信鬼神之命的依据。
无独有偶,公元前6世纪,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救苦难的印度人民于水火之中,给予他们信念与受苦受难的原因。到了秦王朝,嬴政焚书坑儒,见《周易》是算命卜卦的书籍,就将它保留下来。可见,当时人们对鬼神的信仰很深,所以始皇为求长生,曾多次派遣道士去仙岛求丹以长生不老。
直到公元一世纪,鬼神之说理论才算基本完善,这主要归功于基督教。《圣经》的出现,将鬼神之说对人类的影响推上顶峰。神七日创造世界。神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事就这样成了。于是人们崇敬他,膜拜他。每个礼拜日,人们都会去教堂祷告,祈祷神可以原谅自己的罪孽,祈祷自己死后可以升入天堂。
于是人们受鬼神之说的影响。古代人祭天祭祖求风调雨顺;始皇、武帝为求长生,大兴土木、一掷千金;更有姜子牙、诸葛亮等封神卜卦。甚至许多著作,如《封神榜》记录了姜子牙根据世人的功劳封神;查尔斯·狄更斯的《圣诞颂歌》讲述的是一个吝啬鬼在圣诞之夜遇到了三个鬼魂的故事;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也有鬼神元素。可见,无论是东方的神话,还是西方的上帝,鬼神之说都会对人们的思想行为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那么鬼神之说,为什么会影响人类呢?这源于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质,雪莱在其诗作《无常》中这样写到:明朝将不同于今日,唯有无常恒久存。世事难料,人生无常,谁又知道明天是否会发生劫难,于是人们祭祀、人们祈祷,希望神明赐福、免除灾难。然而,却有人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骗钱算命,现在这种算命先生屡见不鲜,打着或“灵丹妙药,包治百病”,或“占卜吉凶,避灾求福”的旗号,四处招摇撞骗,屡试不爽。然而鬼神之说真的可以给人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利益吗?

其实不然,在特德·姜的科幻小说《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中讲述了一个人为上天堂失去性命,却依旧堕入地狱的故事。这说明你信上帝就会幸福吗?不一定。在斯蒂芬·金的《重生》中更是有言:我们的信仰,换来了什么?就是向我们保证一切过去后,天堂会等待我们。等我们到了天堂,最后的包袱就会揭开,我们恍然大悟:“哦,原来如此,我才明白。”这就是最终的回报。甚至在曾仕强的讲坛中,他也认为《易经》并非用于算命卜卦,他真正的奥义在于阴阳与阴阳的互动。在阿米尔·汗主演的《我的个神啊》更是猛烈的抨击了印度的宗教信仰与鬼神之说,甚至讽刺了一些打着能够与神沟通的旗号骗钱的“神棍”。
而信仰鬼神之说,又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呢?它在思想上鼓舞我们:佛教让我们忍耐苦难;基督教通过讲述耶和华的苦难告诉我们:这点儿劫难不算么。《易经》教导我们心胸宽广,世间万物皆为阴阳,各有好坏,不能锱铢必较。
这就是信仰的奥义。在中国这个宗教信仰缺乏的国度,或许留一点鬼神之说也不为过。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