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

                                  ——《少年的你》影评

校园暴力并不算是一件新鲜的事件,但它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却是骇人听闻的。每当我们提及“校园”二字时,闪入脑海的都是“美好”,“圣洁”等词汇而非“暴力”。

然而,校园暴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普遍。据调查,中小学校发生校园暴力的概率高达80%,其中,学校、教师的不作为也是这一现象的推手,加之学生本身并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校园欺凌事件也变得更加难查难治。


在韩国,随着熔炉素媛等片的上映,强奸幼女的事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真诚地希望:在本片上映以后,校园暴力事件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在影片开头,陈念说:“This is our playground.  This was our playground.  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  ”“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有一种失去乐园的惋惜。”

​似乎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思想转变:This is our playground.  童年时无忧无虑,精神世界即为一个美好乐园。

This was  our playground。后来长大了些,就如影片中所说:“长大就像跳水,眼睛一闭,就过去了。”这是一个瞬间就发生的事,我们总是要经历一些事情,受到刺激了,才蓦然发觉:

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童年才五彩斑斓,也会有成人世界的灰色和黑色。

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  再后来的我们老了,经历的事多了,也忘记了曾经刺痛我们、使我们成熟的经历,于是怀念起曾经那个无忧无虑的乐园。

“This used to be our playground.  有一种失去乐园的惋惜。”我真诚的希望:每一个经历伤痛的人,最终都可以于沉痛回忆中,寻找到值得怀念、惋惜的美好。


少女陈念深陷泥潭却心向光明。

她的家庭颇不宁静,妈妈是一个倒卖三无面膜的骗子,自己甚至都没有胆量光明正大的走在大街上,家中讨债者日日上门催债,她只能躲在角落,抱拢双腿,熬到骂声散去。

她在学校也分外孤独,唯一一个与她略为亲近的女同学也因为不堪忍受校园欺凌而痛苦自杀,而另一个与她有一定感情基础的男同学则是胆小而懦弱,只敢暗自劝她忍耐,那却无勇气站出来一同对抗。


她能做的只有学习。


学习也是她唯一的念头:她不结交朋友,也不理会周围霸凌事件,甚至自己被欺侮、被拍裸照,也因为不想影响高考而选择不报警。


她只关注每日清晨5:30的闹钟、书桌上堆积如山的书本、以及稳居学年前十的成绩单。


她孤注一掷的努力、近乎绝望的挣扎、迫切的想要摆脱周遭泥泞。


她想: 只要高考结束,拿到大学通知书,她就能逃离黑暗、迎接光明了!


少年小北同样身居黑暗。

13岁就被父母抛弃,从而被迫辍学。为混口饭吃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为要工钱打架斗殴,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


尽管周遭尽是险恶,尽管被世界如此对待,他却仍可以在抓小偷时挺身而出,仍旧保持一颗赤诚的真心。


少年亦身居黑暗,却执拗地保护着少女。


少年是少女的一道光;他们的爱情源于黑暗,却盛放光芒。


少女:“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保护世界。”

少年:“那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我保护你。”


少年一直践行着这句话,


甚至不惜为少女顶罪。


——“怎么可能有人会为了另一个人顶罪,而甘心被判几十年。”

——“你我不会,但他们是少年。”


“但他们是少年。”

少年的你,如此美丽。


少年说:“我喜欢一个人,就想给他最好的结局。”他说:“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

即使手段很拙劣,即使行为漏洞百出,但那个干净的少年、那个一心只想着你的少年、那个挡在你身前拼命保护你的少年,是如斯般美丽。


这是一个双向救赎的故事:黑暗中,尚有一丝曙光。


影片结尾的少女成为了一名英文教师,此时的她虽然已非少女,却依旧怀揣着一颗少女般纯净的心灵。

有人说:“真正的纯洁并非涉世未深的天真,而是饱经沧桑后的初心不改。”而陈念就是真正的纯洁。


她开始真正地保护这个世界,保护班上内向、自闭,或许还饱受欺凌的女同学。

同行的还有小北,他保护她。

他们像18岁那年一样,一前一后,走过这个绿草如茵的盛夏。


购票之前,我一直在反复思量:如今以我的精神状态,究竟能不能承受一部这样伤痛的影视作品?我的经历或许没有影片中那样伤痛,但我万一又陷入情绪的漩涡中怎么办?

看完后我觉得:在影院尽情大哭一场、发泄一下,也挺好的。


最后,我真诚的希望:所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最终都能在回忆起那些经历的时候,释然一笑。

​                                                  

                                          2019.10.25​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