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开始与终结

原创声明,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全篇一直在强调这样一句话:这是开始的地方,也必将是终结的地方。

开始与终结,这是全篇第一个矛盾。

当人类为了征服自然越来越疯狂,当猿类为了生存越来越焕发人性,当凯撒一步一步完成精神道德的升华与建设……
这就是人类的终结,星球的开始。

在凯撒的国度隐藏山林的期间,人类世界爆发了一场巨大的瘟疫,人们称它为“猿流感”,一旦感染就会丧失语言的能力,行为举止也会如同野兽一般原始,这种流感传播很快,而且没有办法医治。
上校为了终结这场灾难,亲手开枪杀了自己患病的儿子,并要求将所有患者杀死,患者的亲人并不认可这种大义灭亲的做法,于是两方人马开始交战。
同时凯撒的国度也遭受着上校的疯狂攻击,他为了保住族群,开始了漫长的迁徙。

凯撒并不是上校和人类势力矛盾的中心,但它作为猿流感的发源者,却成为了上校仇恨的载体,更不幸的是,上校活捉了所有的猿类给自己做苦力。

no food,no water.
还要忍受打骂和侮辱,猿类想终结这样的苦难。

生存与死亡,这是全篇的第二个矛盾。

凯撒为了生存,带着族群迁徙,上校却想将这些病毒全都杀死;凯撒想保护好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上校去亲手将他们枪杀。
于是人员开始终极之战。
硝烟四起,哀鸿遍野,满目疮痍,浮尸百万。低矮阴郁的天空被燃烧的战火拉扯的几近扭曲,苍白可怖的雪地被朱红的血液染得狰狞可怕。
许多猩猩不愿意再过如今这样水生火热的生活,于是他们叛变凯撒,效力人类,本就风雨飘摇的凯撒国度变得更加岌岌可危。

他们在生存与死亡的矛盾中,选择了屈辱的生存。

凯撒为了挽回这样惨烈的局面,用生命与上校豪赌,赢得了食物和水,而更令人振奋的是,凯撒的同盟发现了一条逃生的密道,直通猿群被关的铁笼。
奈何集体逃生目标太大,凯撒为了族群,调虎离山,只身引爆易燃炸药堆,轰平了上校的军事基地,同时自己也身受重伤,命悬一线。

凯撒在生存和死亡的矛盾中,选择了伟大的死亡。

当我看到凯撒在族群活下来后,原就是强弩之末的身体一卧不起;当我看到他望着欢快奔跑的诺娃时欣慰的笑容;当我看到他对卢卡讲述着对族群未来的展望。
悲凉莫过于英雄迟暮。
他是唐·柯利昂在花园中的轰然倒地;也是木法沙垂垂老矣时对辛巴的嘱托。

当我看到猩猩们在沙漠中寻求新的家园;当我看到Red Donkey为了维护凯撒牺牲;当我看到诺娃耳边那朵新生的红梅。
欣喜莫过于希望新生。
他是安迪用希望使人自由;也是瓦力用坚持获得新生。

疯狂与人性,这是全篇第三个矛盾。

“瞧瞧他的眼睛,简直和人类一模一样”。
这是上校第一次见到凯撒时说的话。凯撒昏暗的墨蓝色眼眸中闪烁着的是理性与智慧的光彩;而上校澄清的天蓝色瞳仁里,则充满了令人心惊的疯狂。
“我用枪指着他,他看着我,眼中满是信任,我知道他爱我,然后,我扣动了扳机。”
这是上校回忆儿子时所说的话。一句一字,直击人心。上校对流感患者的屠杀已满足不了自身日益膨胀的疯狂,所以在他被感染后,他亲手了结了自己。

而凯撒在妻儿被杀后也陷入了疯狂的漩涡,可他不想步科恩的后尘,于是他在私仇和公利之间毅然选择了族群的利益。

这是责任,更是大爱。

我相信那些未杀死你的会把你变得更strange.(引自《蝙蝠侠·黑暗骑士》)

可是凯撒没有,它完美地完成了由自我建立到自我认知再到自我升华的全过程。
在他原始的外表下,是一颗焕发着人性光辉的心。

家,是亘古不变的一个充满爱与温馨的话题。他是廖星人心心念念的美丽星球,那里有奇丽恢弘的霞光,有灿如星辰的大海;他是汤米可望难及的对岸,那里有亲人的等待,也有社会的期盼;他是毛克利从小生活的奇幻森林,那里有绿风荡漾的丛林,更有情同手足的朋友。

它不与一切产生矛盾。

You are all home now.

写在最后:假如真的有人读完了,请在评论区给我留言好吗(๑❛ᴗ❛๑)
                                     2017.9.16  21:37

评论(5)

热度(7)